:::

主題展

鑼兒敲敲-林午銅鑼響蘭博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及時光廊
2019.01.18 ~ 2019.10.08
鑼兒敲敲-林午銅鑼響蘭博

「一鳴鑼聲三代響,林午銅鑼響蘭博!」

 

台灣傳統社會喜好熱鬧,迎神賽會或戲曲表演,藝陣還沒出現,遠遠地就傳來響亮的大鑼聲吸引民眾駐足觀賞,仔細看大銅鑼邊寫上「宜市林午鐵工廠」,目前全台灣有八成以上的銅鑼都出自宜蘭市的「林午鐵工廠」之手。

 

林午,1916年生於宜蘭縣羅東鎮,日治時期與親兄弟在宜蘭合開鐵工廠,因緣協助北管樂師修理鐵鑼後便調音,引發對這項樂器產生興趣,因此嘗試摸索製作鐵鑼的技巧,並在1940年代初,製作第一面上市鐵鑼,音色就勝過中國進口鐵鑼,成為台灣第一位製鑼藝師。終戰初期,林午嘗試用銅片製鑼,並添加「磷」的青銅,軟硬適中且延展性佳,於是在1950年獨資成立「林午鐵工廠」,推出研製成功的銅鑼,一上市,便驚動北台灣戲曲界。

 

林午成功開啟屬於台灣本土的銅鑼時代,講求長、遠、穩、沉四項優美的音質,打響林午鐵工廠的名聲,並行銷國內外。其兄弟三人共同創立,一路傳承至第三代,期間不斷精益求精,獲獎無數,已成為各大廟宇的指定用鑼。近年來也不斷開發具有音樂特性的「編鑼」、「天鼓」,更獲得朱宗慶打擊樂團、優人神鼓等指定使用,還曾躍上米蘭家具設計舞台。目前鐵工廠已傳至第三代,林家人也正持續努力,讓宜蘭的銅鑼持續響亮於國際。

 

蘭陽博物館配合新年,特別展出林午鐵工廠出品的大小鑼以及各種製鑼工具,讓大家認識生活中不同的鑼,也了解銅鑼的製作過程。其中最特別的是展出了一組16音階的音樂銅鑼,讓觀眾可以敲擊出優美的曲子。

 

新年走春,就來蘭陽博物館聽鑼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