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輪轉萬里三輪車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常設展廳1樓
2018.03.22 ~ 2018.08.19
輪轉萬里三輪車展海報

臺灣最早的人力車由日本傳入臺灣,只有兩個大輪子,輪子之間有座位,座位上頭有帳篷可遮陽避雨,座位兩側各有一突出長桿,車伕用手抓握拉行。戰後,結合了腳踏車與人力車,出現了機械式三輪車,在臺灣可說是計程車的前身。
這輛三輪車連結兩位宜蘭的重要前輩人物,陳金波先生大力爭取設置學校,長期重視文教發展與市政推動,深獲宜蘭地方人士尊崇與敬重。而光復後的第2任吳學瓊校長,是時代女性也是一代傳奇,治理蘭園20年,致力推展宜蘭的女性教育。三輪車是陳金波先生的家人送給吳校長的代步工具,校長卸任後,學校將三輪車捐贈給文化中心,之後移撥給蘭陽博物館。館方發現三輪車有許多修補的痕跡,可看出吳校長愛物惜物及清廉作風,其對學校的付出與貢獻令人感佩。歡迎觀眾來感受當時交通的氛圍以及宜蘭人之間無私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