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多young宜蘭特展

返回列表
蘭博-烏石港驛站
2016.01.01 ~ 2023.09.01
多young宜蘭特展海報

宜蘭縣周圍海域擁有豐富生態地貌,從深海生態系到潮間帶生態系;從海底火山生態系到火山島生態系,多樣的棲息環境也提供給各類不同需求的生物生存其間。從烏石港出發,在龜山島附近海域常有鯨豚出沒,可見到成群的鯨豚在海面嬉戲,目前宜蘭海域記錄到的鯨豚共有15種,佔世界已知鯨豚的18%,是臺灣周圍海域物種中的1/2種類。鯨豚是哺乳動物,因換氣需要而必定會浮出水面,蘭陽平原與龜山島間平緩的大陸棚,提供給海豚休憩的環境,這也讓烏石港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賞鯨豚基地以及龜山島朝聖入口。而自2011年進行烏石港濕地鳥類調查,共紀錄62種,包括12種稀有或不普遍分布鳥種(如池鷺、紫鷺、黑鳶),9種保育類鳥類(如紅隼、魚鷹、鳳頭燕鷗),5種台灣特有種(如台灣藍鵲、五色鳥、台灣山鷓鴣),顯見蘭博周邊鳥類生態之豐富與珍貴。面對周圍環境的持續開發,如何提供給野生動物安全的棲地,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蘭陽博物館於105年1月1日接收烏石港遊客中心,為提升環境教育的功能,更名為「蘭博烏石港驛站」,並以鯨豚保育、烏石港濕地動植物及博物館家族三大內容為主題,透過趣味的展覽手法,呈現海中鯨靈、濕地生態、宜蘭人文等內容,讓準備登船或造訪烏石港的朋友們,多一些宜蘭多樣及生態保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