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 - 夏季世界曲

返回列表
2019年
2019年07月20日 ~ 2019年08月03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 - 夏季世界曲海報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預計於7月14日(週日)起至8月03日(週六)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年度四季音樂節以「記憶—連結過去與未來」為主題,以「時間」的線性脈絡,藉由音樂串接起生命歷程或歷史事件主題,交織成記憶之網,發展成具有故事性的表演作品。本季「夏季世界曲」扣合年度主題「記憶—連結過去與未來」,演出形式由「1+1>2」的概念出發,個別團隊都在「傳統×未來」、「經典×跨界」的軸線上發展節目內容,在各自專精的器樂類型上,跳出既有的框框,尋求和其他音樂型態的對話、共伴或融合,進而產生化學變化!本季演出團隊包括:義大利低音提琴大師阿貝多.玻契尼(Alberto Bocini)、「遇禔傳唱樂集」、「蘭陽印象樂團」、及「漫響室內樂團」。夏季的蘭博地景音樂廳即將化身為魔幻空間,歡迎民眾朋友在熱情的夏日午后來到蘭博地景音樂廳,一場傳統到未來、東方與西方、古典又創新的音樂饗宴,即將在這裡展開!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地景音樂廳」精神,融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5年來已辦理超過80場音樂會。自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優秀團隊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學子)、「夏季世界曲」(跨界/世界風)、「秋日歌仔調」(戲曲)、「冬陽原音祭」(原住民)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9年,「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將延續前3年開始的「宜蘭製造」精神,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原創、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進行有機串連與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致。

本季「夏季世界曲」邀請國內外優秀樂團參與演出,國外部分有:繼去年首度與財團法人蘭陽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合作,今年再度攜手合作,邀請「2019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重量級講師、世界各大音樂節爭相邀約獨奏演出、”BASS GANG”創辦人之一的義大利知名低音提琴家阿貝多.玻契尼(Alberto Bocini),以專業、多元且突破傳統的前衛表演方式,結合曾任職雲門2的現代舞者李家名現場編創舞蹈,將帶來一場聽覺與視覺的跨界饗宴!

此外,國內部分邀請三個宜蘭在地優秀青年樂團共襄盛舉,包括:致力於老歌仔傳承與創新的「遇禔傳唱樂集」,將以歌仔戲的前身—落地掃的形式,還原古早時期老歌仔傳唱樣貌,並透過創新形式帶來穿越時空的趣味;以傳統民族器樂為基底的「蘭陽印象樂團」,將結合北管、歌仔戲、台灣民謠、民歌等元素,加以運用、重組、及編創新曲,並融合爵士、放克(Funk)、搖擺(Swing)等跨界語彙,展現多元音樂風貌;以及由西洋古典器樂出發的「漫響室內樂團」,將融合古典曲目、西洋老歌、台灣民謠、流行樂曲等,並以其擅長的創新及生活化風格進行跨界演出,也在優雅簡潔的室內樂編制中加入了豎琴,為這場結合古典與當代的演出增添浪漫與綺想!

特別的是,本季「夏季世界曲」持續獲得「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繼續提供「戲韻藝琴」—這架從去年開始伴隨蘭博春季、夏季音樂節演出的百年古琴供音樂家現場演奏。這架1886年於德國製造的Bechstein鋼琴,在2016年經比利時藝術家Psoman手工繪製歌仔戲服裝圖案,使這架手繪藝術鋼琴充滿濃厚蘭陽文化元素與穿梭時光的想像空間。歡迎民眾朋友從本週日(7/14)起,及接續三個週六(7/20、7/27、8/3)下午2:30,持續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在百年古琴與當代器樂的音符對話中,和我們一同體驗音樂穿梭時空與國界的無限想像與自由!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