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 - 秋日歌仔調

返回列表
2019年
2019年10月12日 ~ 2019年10月27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 - 秋日歌仔調海報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地景音樂廳」精神,融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5年來已辦理超過80場音樂會。

自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優秀團隊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學子)、「夏季世界曲」(跨界/世界風)、「秋日歌仔調」(戲曲)、「冬陽原音祭」(原住民)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9年,「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延續前3年開始的「宜蘭製造」精神,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原創、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進行有機串連與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致。

在演出主題上,本年音樂節以「記憶—連結過去與未來」為主題,以「時間」的線性脈絡,藉由音樂串接起生命歷程或歷史事件主題,交織成記憶之網,發展成具有「故事性」的表演作品。使觀眾朋友來到蘭博地景音樂廳,藉由音符的翅膀帶領我們穿越時空,編織屬於自己的記憶之網,重現我們的故事現場。

因應每年10月也是「宜蘭博物館月」,作為全縣博物館家族的樞紐角色,蘭博將透過家族館舍協力策辦一系列文化活動,呈現宜蘭博物館群與在地知識網絡的共榮與共生。2019年「蘭博四季音樂節─秋日歌仔調」演出,希望能以在地傳統戲曲的魅力貫串整個10月「博物館月」,透過北管戲曲經典傳承、傳統歌仔戲精緻展演、原汁原味本地歌仔、及新編劇目演繹的相互爭鳴與輝映,交織出文化資產保存、社區傳承、官方培植、及民間專業劇團傳統藝術延續與創新等多元面向發展下,傳統戲曲在宜蘭開枝散葉的成果;以及關於探討議題、表現媒介、和劇場美學運用上的當代面貌。也使這項由宜蘭發軔/發揚光大的無形文化資產,能藉由有形舞台展演而綿延傳遞;而外地訪客也能透過蘭博的傳統戲曲欣賞,認識最有宜蘭味的傳統藝術與美學。

秋季演出「秋日歌仔調」扣合本年度「記憶—連結過去與未來」主題,將以「綿延x 擴散」為策演主軸,透過「記憶延續」、「文化保存」、「世代傳承」及「深入社區化」等面向切入,由縣內戲曲團隊發展出兼含「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人才世代傳承」、「新類型主題劇目編創」、「新觀眾領域開拓」等價值意義的節目規劃。預計邀請團隊包括北管戲曲、傳統精緻歌仔戲、本地歌仔、新編劇目等不同類型戲曲團隊,呈現宜蘭戲曲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官方培植、民間傳承、社區連結、及傳統藝術創新等面向開枝散葉的成果,並展現宜蘭戲曲豐富的文化底蘊與成熟融合的當代特質。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