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 - 春天少年樂

返回列表
2019年
2019年05月04日 ~ 2019年05月25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 - 春天少年樂海報

「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春天少年樂」預計於5月4日(週六)起至5月25日(週六)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年度四季音樂節將以「記憶—連結過去與未來」為主題,以「時間」的線性脈絡,藉由音樂串接起生命歷程或歷史事件主題,交織成記憶之網,發展成具有「故事性」的表演作品。本季「春天少年樂」扣合全年度主題,將持續邀請在全國音樂比賽表現優異的四個縣內小學音樂社團參與演出,包括:碧候國小兒童樂隊、冬山國小管樂團、北成國小管弦樂團、員山國小民族樂團,希望透過原民音樂、管樂、弦樂、民族音樂等多元類型的演繹,展現宜蘭在音樂基礎教育與傳承的蓬勃成果。而做為「2019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之一,本季「春天少年樂」也希望以音樂為觸媒,誘發觀眾朋友的個體生命記憶,連結起和博物館公共空間的對話。歡迎民眾朋友在5月份每個週六下午,來到春光映照的蘭博地景音樂廳,透過宜蘭音樂少年充滿想像力的樂音,帶領我們穿越時空,編織記憶之網,重現故事現場,一同來作夢!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地景音樂廳」精神,融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5年來已辦理超過80場音樂會。自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優秀團隊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學子)、「夏季世界曲」(跨界/世界風)、「秋日歌仔調」(戲曲)、「冬陽原音祭」(原住民)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9年,「2019蘭博四季音樂節」將延續前3年開始的「宜蘭製造」精神,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原創、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進行有機串連與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致。

值得一提的是,為響應今年春季第三場5月18日(六)當天為「國際博物館日」,當日除音樂會演出外,本館將額外設計一場「口述影像—現場報讀」活動,邀請「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師生來館參訪,除聆聽音樂會演出,也透過館方設計的報讀體驗活動,認識蘭博獨特空間設計與常設展內容。希望藉由國際博物館日議題響應,將「文化平權」觀念,落實在博物館演出活動上;也藉此拋磚引玉,透過更加細緻的服務提供與內容規劃,能使博物館成為適合所有人們自在體驗、快樂學習的社會教育場域!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