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夏季世界曲

返回列表
2017年
2017年07月15日 ~ 2017年08月12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7夏季世界曲海報

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演出,延續「夏季世界曲」活動主題,將於7月15日(週六)起至8月5日(週六)止,邀請「2017宜蘭國際童玩節」國外樂團薩爾瓦多「故鄉之歌」民俗及拉丁美洲樂團(El Salvador-Grupo de Mύsica Folklόrica y Latinoamericana: Canto de Mi Tierra)來館演出,並結合宜蘭在地優秀青年樂團共襄盛舉,包括「游阿媽樂團」、「重擊現實打擊樂團」及「A Root 同根生」,在蘭博遊客大廳接續呈現結合環境主題、依蘭博空間量身打造的夏季跨界演出。希望藉由不同民族、樂種間的對話與交流,共譜當代樂風的多音交響。也歡迎民眾在夏日午後前來蘭博地景音樂廳,共同開啟當代世界曲的無限想像與自由。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3年來已辦理超過50場音樂會。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夏季世界曲」、「秋日歌仔調」、「冬陽原音祭」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7年,今年四季音樂節將持續在蘭博地景音樂廳,以「宜蘭製造」精神出發,進一步發展為「製造│宜蘭」策演概念,意謂蘭博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創作、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的有機串連及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緻。此外,今年蘭陽博物館主題為「博物館與環境」,「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也將結合今年環境主題,鼓勵表演團隊在演出內容、曲目選取上,與環境主題密切對話;或表現形式突破既定舞台框架,秉持因地制宜、現地創作的精神,以更即興、自由、創意形式,嘗試與本館整體環境融合,以開啟蘭博地景音樂廳更多層次與想像空間。

本季「夏季世界曲」所邀請童玩節團隊「『故鄉之歌』民俗及拉丁美洲樂團」來自薩爾瓦多,擅長以拉丁美洲民族樂器表現薩爾瓦多及南美洲原生文化。在地青年樂團部分,預計邀請三團皆由返鄉宜蘭青年組成的優秀樂團,包括結合傳統樂器與民謠樂風,關注土地與在地生活,時常以家鄉礁溪的人與事為創作藍本的「游阿媽樂團」;以打擊油漆桶、掃把、梯子、曬衣竿、鍋碗瓢盆等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環保樂器」,結合互動性劇場表演,敲擊出撼動現場的「重擊現實打擊樂團」;以及由在地專業音樂人組成,帶著各自不同的藝術背景與生命經驗,並使用笙、中阮、柳琴、鋼琴、貝斯及各類型打擊樂器,融合爵士、自由即興、世界音樂的語彙,交織出民族樂器當代光景的「A Root 同根生」。

三個在地青年樂團將結合蘭博今年「環境」主題,以博物館空間為啟發,發展「蘭博限定版」的演出內容。希望藉由更實驗、即興與充滿想像力的表現形式,展現在地青年樂團對生活的態度和旺盛的創作能量,並透過樂團音樂的傳唱,進行一場在地敘事與記憶的書寫。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