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秋日歌仔調

返回列表
2016年
2016年10月08日 ~ 2016年10月29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6秋日歌仔調海報

2016蘭博四季音樂節秋季演出為「宜蘭博物館月」系列活動之一,將以「秋日歌仔調」為主題,於10月8日(週六)起至10月29日(週六)止,邀請宜蘭在地優秀歌仔戲團共襄盛舉,包括「蘭陽戲劇團」來館進行折子戲示範演出及互動教學,及提供歌仔戲服現場展示和民眾拍照體驗,並搭配縣內尬歌仔得獎社團「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傳習成果展現及演出現場互動;以及「壯三新涼樂團」呈現深具宜蘭在地特色的本地歌仔,如何藉由深入民間擷取養分,回饋滋養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並有「悟遠劇坊」透過創編歌仔戲,開拓歌仔戲在探討議題、表現媒介、劇場美學運用上的當代新面貌。歡迎民眾前來蘭博,在秋高氣爽時節,透過歌仔戲的滾歌仔魅力,共同體驗最有宜蘭味的傳統藝術與美學。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2年來已辦理近40場音樂會。

2016年邁入四季音樂節的第3年,蘭博延續「地景音樂廳」精神,以「宜蘭製造」 概念出發,發掘並為宜蘭在地好聲音提供展演舞台,持續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繼春季「春天少年樂」由宜蘭學子透過音樂演繹宜蘭故事;夏季「夏季世界曲」邀請宜蘭童玩節國外樂團與在地優秀樂團進行對話與交流;秋季主題「秋日歌仔調」,希望呈現作為歌仔戲發源地的宜蘭,在縣立劇團、社區團體與民間專業劇團的扎根傳承下,如何深入民間擷取養分,透過傳習開枝散葉,並且在探討議題和表現美學上的當代新面貌。以期使社會大眾透過秋季演出,一窺宜蘭歌仔戲在官方培植、社區連結、民間傳承、及傳統藝術創新演出等多元面向的連結與成果。

而作為「宜蘭博物館月」系列活動之一,也希望藉此次「秋日歌仔調」演出,使歌仔戲歷久彌新的魅力能貫串十月「宜蘭博物館月」,展現蘭博作為博物館家族的樞紐角色,如何整合在地社區和家族館舍力量,使這項由宜蘭發軔的無形文化資產,能藉由有形舞台展演而綿延傳遞;而外地來訪民眾,也能透過蘭博的歌仔戲演出,認識最有宜蘭味的傳統藝術與美學。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