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資源下載

白金傳奇—鰻魚展 學習單

2012年11月27日

特展室

鰻魚是生態系中一奇特的物種,它的生活史包含海水與淡水,在大海中交配產卵,幼體則回淡水生長發育,橫跨數千公里。鰻魚養殖也是臺灣重要的產業,宜蘭因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是臺灣鰻苗捕撈的第一重鎮。從鰻苗撈捕、養殖、加工、到出口,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與臺灣人民生活與經濟發展緊緊相依。

它的生存同時受到人為與自然的影響,但是近年來工業快速成長,河川被嚴重汙染,破壞了野生鰻魚的棲地,加上大量捕撈鰻苗,導致溯河鰻苗與降海種鰻日趨枯竭。全球氣候變遷使海洋與陸地的溫度顯著上升,也可能危害鰻魚的存續。 蘭陽博物館秉持「認識宜蘭窗口」的使命,同時兼負環境教育的任務籌備此展,希望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宜蘭地區在鰻魚產業鏈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及鰻魚資源永續利用的重要。

 

  • 展覽日期:2012年11月27日至2013年5月05日

檔案下載

jpg檔案 jpg檔案
jpg檔案 jpg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