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活動

2019新北考古生活節-「蘭陽博物館教推活動:紅薯榔給魚拜年 - 網袋編染DIY」

返回列表
適用對象
一般大眾
 
親子
 
活動費用
依活動現場公告為主
活動地點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活動現場
活動時間
Sat May 25 10:00:00 CST 2019 ~ Sun May 26 16:00:00 CST 2019
報名時間
Sat May 25 10:00:00 CST 2019 ~ Sun May 26 16:00:00 CST 2019
2019新北考古生活節-「蘭陽博物館教推活動:紅薯榔給魚拜年 - 網袋編染DIY」海報

蘭陽平原蘊藏豐富的自然環境及人文風貌,形塑了「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在地能量。蘭陽博物館長期以來推動此理念,扮演認識宜蘭的窗口,全方位整合宜蘭在地資源,推展全縣博物館運動,使宜蘭這一座博物館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早期宜蘭漁民多用天然的棉麻材質來編織魚網,捕魚時若遇到兇猛的魚群,難免有破損,為了讓漁網更加堅韌,便會使用山上採集到的植物薯榔塊莖汁液來浸泡染色,延續漁網的使用壽命,5月25日-26日歡迎大家來當一日漁夫,體驗手作網袋的樂趣!

 

「紅薯榔給魚拜年 - 網袋編染DIY」

活動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活動日期:108年5月25日(六)-26日(日)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新北考古公園及陽光廣場

活動辦法:依現場公告為主

(每次體驗活動時間約 50 分鐘,每日5場,每場提供20人次體驗,預定場次開始時間:10:00、11:00、13:00、14:00、15:00。)

2019年新北市考古生活節,以「古代生活體驗」為核心,邀請國內外博物館與機關學校、學者及工藝師共同合作,規劃120個以上體驗攤位,透過五感體驗與經驗學習,讓參與者從親身體驗及動手做,擴展觀眾視野和多元知能,拉近考古、史前人和現代文明的距離,並了解人與環境、人與自然、土地的互動關係。

活動內容

1、市集:以「古代生活體驗」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各博物館及參與單位,展示各族群古代生活方式,並讓觀眾可以實際體驗感受,瞭解古代人類的生 活技藝與智慧。

2、展演:以當代原住民歌舞表演及古代各族群打擊樂舞等演出,重現古代生活與風俗,透過穿越古代與現代文明的融合體驗,理解多元文化的異同。

3、史前技能大挑戰:邀請國定遺址監管及其他單位呈現史前時代生活食衣住行等面向,讓觀眾親身體驗,並將史前農事、狩獵、織布、鑄鐵等技藝融 入活動中。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協辦單位:國內外博物館與機關學校、學者及工藝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