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2019年蘭陽博物館守護海洋全面啟動計畫-小小解說員培訓」

返回列表
2019年06月29日 、06月30日 、07月07日
2019年蘭陽博物館守護海洋全面啟動計畫-小小解說員培訓大合照

 

根據研究顯示,每年約有800-1300萬噸的塑膠被丟入全球海洋環境;聯合國環境署的近期報告預估會對全球海洋造成130億美元的傷害。光是2017年間,全世界就有 800 萬公噸的塑膠廢棄物進入海中。塑膠廢棄物變為難以處理的塑膠碎片與微塑膠,使得塑膠在海岸、淺海、深海變得無所不在。面對 21 世紀的生態浩劫,我們都不是局外人,本計畫預計培養30位小解說員,經由三天營隊課程訓練、體驗,深入瞭解與探討各樣海洋議題,並透過兩種方式宣達我們的理念:(1) 6月開始蘭陽博物館大廳微型展覽-海廢食堂的導覽解說,與 (2)一套探討海洋環境議題的「合作型遊戲」,體驗陸地、沙灘、海洋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海洋廢棄物」大災難,並透過回收、淨灘、環保用品、綠色科技研發等方式找尋生態問題的解決之道。

在小解說員們帶領下,民眾能透過蘭陽博物館-海廢食堂的微展,瞭解塑膠在我們生活中與各樣環境中所產生的問題;而在「海洋危機」遊戲中對民眾傳達我們的海洋現況,鼓勵大家需要透過行動力來保衛我們的海洋,海洋是許多生物居住的家,更是我們需要的環境資源,小解說員們將帶著大家進入海廢的世界,與我們一起合作完成環保行動,為我們的海洋盡一份心力!

【海洋保衛大作戰-解說員養成計畫 6月29日 Day1】

「讓我們一起同心合力清除海洋垃圾吧!」

要帶領大型桌遊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從遊戲規則的說明到場控,都帶給小解說員們極大的挑戰,幸好解說員們各個冰雪聰明,遊戲規則一下就懂了,也玩得很投入呢!至於桌遊的遊戲引導呢?不怕不怕,我們有專業的老師帶領小朋友從提問到遊戲角色分配,讓孩子們發揮所長,在桌遊裡各司其職,至於效果如何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海洋保衛大作戰-解說員養成計畫 6月30日 Day2】

這天我們移動到全臺灣研究海龜最專業的海洋大學來上課囉!原來海龜有這麼多種,牠們同時也是海洋裡的旅行家呢!可是現在不只陸地上充滿了垃圾,連海洋裡也是,那麼海龜們的生活環境又會有怎樣的變化呢?還好有海龜保育學會專業的叔叔阿姨們,不僅為海龜做了很多研究,更幫助受傷海龜回家,還教會我們如果遇到擱淺海龜,我們能怎麼做?最難能可貴的是,老師讓我們去看受傷的收容海龜『海保壹號』,小解說員們安靜的待在牠的身邊為牠祈福,希望牠能趕快順利回家。接著我們到望海巷淨灘撿垃圾,天氣好熱,但我們的心也為了海洋而火熱,大家汗流浹背,努力想盡可能多撿一點垃圾,無奈海灘上的垃圾太多了,小解說員們這時也體會到,從源頭減量比淨灘撿垃圾更為重要,離開前,我們一起在海邊對著遊客們呼喊口號:「我們是海洋保衛大作戰小小解說員,請你們離開時把垃圾帶回家!」

【海洋保衛大作戰-解說員養成計畫 7月7日 Day3】

經過一周的沉澱與資料收集,小解說員們個個摩拳擦掌,但是先別急,擁有知識後需要透過各種解說技巧,才能呈現專業的解說喔!老師在課堂上教我們從遊客的年齡層去給予不同面向的解說,同時也需要體貼遊客,針對長者與孩童,不宜說得太長太多,可以盡量用肢體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接著進入特展與微展的深度導覽,特展目的也是要告訴我們,看著古今中外的環境變遷,我們更要好好想想我們的環境,微展的海廢食堂就是我們提供解說的站點,你們知道這些海廢垃圾的成因是什麼?它們來自哪裡嗎?請密切注意我們的動向,我們將盡我們的能力為您呈現最專業的解說喔!

*深海食堂導覽時間:

即日起至8月底 周末、周一 上午9:00~12:00、下午1:00~4:00
解說地點:蘭陽博物館一樓大廳


*海洋危機桌遊活動資訊:
活動前15分鐘於蘭陽博物館1樓研習教室前開放報名,活動時間約1小時,每場次名額12位,費用全免!
活動時間:
7/21(日)、8/4(日) 10:30
8/17(六)、8/18(日) 11:00、13:30、15:00
8/24(六)、8/31(六)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