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2017【頭城中元祭典傳習活動】

返回列表
2017年08月22日 ~09月19日
2017頭城中元祭典傳習活動:耆老編紮孤棧

全國知名的「頭城搶孤」是頭城中元祭典的重要活動,也是目前具備國際能見度的宜蘭民間文化,其中「孤棧」是核心關鍵,孤棧的製作、運送、安置體現了地方工藝與在地認同,為了讓更多人深刻的瞭解、體驗與認識這項在地文化,蘭陽博物館在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的支持與指導下,參與頭城中元祭典飯棧的孤棧製作,並設計多種認識頭城中元祭典活動的學習和體驗課程。

民國80年代復辦搶孤時,就把7月15日(農曆)辦理的飯棧,合併在月底與搶孤一起辦理,從那時起,飯棧都由下埔里的耆老製作,是保存較多傳統工法的一棧,近兩年,蘭博以身為頭城的一份子,很榮幸地,可以分擔製作飯棧的工作,我們邀請耆老在入口廣場製作,目的是讓一般民眾有更多的機會看到,傳統民俗技藝的製作過程。

今年,我們更進一步地,在農曆7月15日的一大早,用拔雅里提供的人力板車,邀請大家一起將飯棧推送到搶孤會場,這是個復古又浪漫的行動,把傳統手工製作的飯棧送進會場。

為期三天的「展示孤棧實作」傳習活動在今天有了一個圓滿的結束。從開始的取材、備料到綑綁,每一個環節皆馬虎不得,我們跟著耆老們一起製作,從實踐中體會傳統孤棧的工藝手法。

在傳習活動第二天,主要進度是製作箍圈、束綁孤棧再編紮棧殼,由於編紮棧殼需要力量,所以大家必須同心協力才能夠完成,這就是傳統社會中鄰里間可貴的情感聯繫,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辛苦了耆老們,謝謝您們~

 

《孤棧實作小智慧》
修劈棧竹—孤棧實作最主要的材料,箍圍孤棧的竹子,要先烘烤扳直才易削製竹皮。

編紮棧殼—孤棧雛型,竹皮製成箍圈,束綁一起成孤棧

 

「風雨無阻」報導
宜蘭開始下起大雨,到今天(9/2)上午不時有超大豪雨,一直很擔心會不會讓綁飯棧活動增添變數!沒想到林太源里長和下埔的耆老堅持要“照起工行”,照原定計畫進行,在風雨中剖竹子,整理籐條,再把修好的竹片,整理為圓筐,作為飯棧的骨架。一群60歲以上的老先生在大雨中專注地工作,是我們傳統技藝得以傳承的命脈!!

pdf檔案
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