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博文創

絕版

開啟宜蘭之窗: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成果報告(2010~2015)

180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蘇美如主編

宜蘭縣政府在1980年代拒絕高耗能高汙染工業持續進駐,轉而提倡環境保護與提升農村生活品質。1990年代推動地方文化保存,以全縣視為一座大博物館的概念,在烏石港舊址濕地進行長達18年的蘭陽博物館籌設,累積豐富精彩的宜蘭民俗文物和研究成果,並以發想於宜蘭海岸單面山的特殊造型以及與環境高度融合的建築設計,獲得以建築主體作為公共藝術的肯定。蘭陽博物館逐步成為「認識宜蘭的窗口」。 然而從1980年迄今,宜蘭人文環境已經產生劇烈轉變,曾經令人驕傲的社區總體營造有了多樣的政策表達,曾經成為地方文化館核心的博物館家族協會面臨更多挑戰,曾經地方環保文化光榮感在農地商品化下難以為繼,曾經距離遙遠的臺北成為一小時生活圈,宜蘭觀光人口變多了,但是自身文化容顏卻愈來愈模糊。商品化、地方光榮感、文化厚植等問題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領域感受明顯,因此在蘭博開館營運進入第五年起,轉而更緊密與家族館進行協力合作以及推動環境教育,包含每年主題策展規劃的博物館月、家族特展以及來蘭博玩環教等活動。宜蘭製造的四季音樂表演也創造地方學子與藝文團隊的另一個窗口。結合專家學者進行宜蘭自然與文史主題研究與特展,從地方文化館、搶孤、藍染、檜木、寺廟、北管戲曲等等逐步展開,期望蘭陽博物館展示櫥窗與延伸出去的類博物館網絡,帶領觀眾看到宜蘭文化與自然之美,並連結起宜蘭在地的特殊性與多樣性。2016年起,我們將蘭博簡介擴大改編,希望透過檢視年度成果,作為我們繼續往前修正的基礎,以及提供各界進一步認識宜蘭就是一座大博物館的推動進程。